關於羽野媽媽
台大社工系畢業

目前是羽野兄弟的母親,與孩子重回童年甜蜜冒險的全職媽媽生涯邁入第七年,也與先生共同擔任婚前輔導員、設計婚姻輔導、家庭親子共學課程。

為人妻母讓少不更事的靈魂茁壯,成了創作的養分,如果可以,想這樣靜靜寫字,直到修練成為以愛、寬容、智慧為妝的老太太。散文獲第35屆耕莘文學獎、文章作品曾收錄至台灣飲食文選、散見報紙副刊、網路媒體專欄。

常常有人問我,為什麼小男孩可以這樣貼心,我也在想為什麼?或許透過一些小事和對話,讓我試著更細的不害羞的分享和多說一些,來找找看脈絡......

有時候孩子忘了帶東西我們會說:不要幫他準備,不要管他,不要幫他送。他下次就會學到了。恩,我想,大目標是這樣沒錯,沒有人想當一直擦屁股的父母,也不想孩子變成媽寶。但因孩子個性不同,過程和方式是可以多加思考的,這樣一來,孩子除了學習負責任,還能學到其他的態度以及體會到父母的用心和愛。

所以有時候我會看狀況選擇不同的做法,畢竟低年級許多事情還在引導和建立習慣時期,我會事先提醒,然後事後檢查,看看他做得如何,下次需要甚麼樣的引導。昨天孩子說他收好書包就去睡了,我檢查的時候發現他確實有帶了每天必須檢查的書、文具和作業(這部分已經養成習慣不需操心),但是少帶了老師額外說要帶的字典,也沒有帶到下午上足球課用的小包包,我知道因為他習慣只看課表收拾就結束,所以這次我選擇直接幫他把放了進去。今天,接孩子時,他一看到我就迫不及待並語帶感激和有點不好意思的說:馬麻,你幫我把忘記的東西放進書包。我問他:你覺得這樣會不會讓你養成習慣,以後都不用仔細收東西,反正馬麻會幫我收。他說:不會啊。我說:所以你發現了很感動是不是。他回答:對啊。我知道,他並沒有把這件是理所當然,因為他清楚收拾東西是自己的責任。然後我告訴他:剛開學不久,很多事情你還沒養成習慣,可能會只看課表忘記看老師要你抄下來帶去學校的東西,也忘記要準備社團的東西,馬麻相信你下次會記得,下次我就不會再幫你放囉。(當然幫他送這種事更是不可能也從沒發生過,更絕對不能做的喔)我是真的相信,因為他是很自律的孩子。所以我選擇在這樣的時刻,讓他感覺到馬麻守護他,愛他,讓他學到關係裡有自己的界限和責任,但也有恩典讓人感動的時刻,進而更有力量照顧好自己,用一種感謝的態度。下次,他也會學到在類似的情況中如何體貼和引導別人。(更何況,其實馬麻有時候比孩子還粗心啦,比如搞錯要穿制服還是運動服,或是忘了提醒他上整天要帶餐具,他也知道不能都靠馬麻,要自己思考一下,哈哈)

aaron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照片 (2)

親子關係永遠是核心

天羽拿到人生中第一張成績單,也表示小一新鮮人的第一個學期結束了,回想起整個學期每日下午,我與他的功課約會,引導他上軌道的日子裡,我們彷彿一起耕耘著一格一格的注音田、國字田、考卷田。功課雖然不少,有時他寫他的,我寫我的,我知道孩子非常享受著這個和媽媽一起的時間。連弟弟都知道,早上媽媽陪他約會,到了下午就是媽媽陪哥哥"寫功課約會"。

aaron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格一格填寫,愈想整齊地把字跡歸進一個個框框裡,愈按耐不住心裡的暴走衝動,總覺得填完眼前這一堆日後將歸入各個檔案夾的單子,孩子也將正式納進一個未知的教育體制中。學生基本資料表、健康紀錄卡、路隊調查表……填到營養午餐調查單時,我問孩子:「你要訂營養午餐還是吃媽媽做的呢?」他揚起嘴角,眼珠發亮說:「媽媽做的,我要吃媽媽做的,媽媽做的最好吃!」在「不訂營養午餐」一欄中用以極為確定的力道打勾,我笑著。

開學前一晚,孩子上床後便安然入睡,絲毫看不出任何緊張或擔心。而我填滿了所有形式上所需的資料,心裡卻頓時空得像是明天孩子要結婚似的,只得對著丈夫唸著:「為什麼填幾張紙,孩子就要被搶走了呢?」「真是太難接受自己將要成小一生的母親。」丈夫笑我胡鬧。然而,為人母沒有多愁善感的空間,早早入睡,好早起為孩子做頓豐盛早餐才是該有的實際。

開學日終於來到,孩子不到七時就自己醒來,悄聲走進爸媽房間,到我耳邊輕聲喚:「媽媽,起床做早餐囉!」說完便走出房門去盥洗,睡夢中,我依稀聽見是那個初生的嬰兒,哇哇哭著要討奶喝,於是半夢半醒,我起身去哺乳。這孩子天生自律,總規律地在該喝奶的時間醒來,出生三日便養成定時喝奶的習慣,而我也總在他哭聲傳來的前一秒自動開始分泌乳汁,一日一月在這默契中,孩子喜樂穩定地吃飽了睡,睡飽了吃,這會兒,成了小學生,也是這樣不叫人費心的脾性。

aaron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懷孕以後比較少上菜市場了,還好家裡附近就有超市。
於是逛超市成了我和孩子的一個生活練習簿裡的小活動。

1.我要買棒棒糖

aaron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181720_1724850653330_1600313485_1609440_1674383_n.jpg
(和天羽坐貓覽 他一路安撫手上的狗狗不要怕)



aaron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