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常常有人問我,為什麼小男孩可以這樣貼心,我也在想為什麼?或許透過一些小事和對話,讓我試著更細的不害羞的分享和多說一些,來找找看脈絡......

有時候孩子忘了帶東西我們會說:不要幫他準備,不要管他,不要幫他送。他下次就會學到了。恩,我想,大目標是這樣沒錯,沒有人想當一直擦屁股的父母,也不想孩子變成媽寶。但因孩子個性不同,過程和方式是可以多加思考的,這樣一來,孩子除了學習負責任,還能學到其他的態度以及體會到父母的用心和愛。

所以有時候我會看狀況選擇不同的做法,畢竟低年級許多事情還在引導和建立習慣時期,我會事先提醒,然後事後檢查,看看他做得如何,下次需要甚麼樣的引導。昨天孩子說他收好書包就去睡了,我檢查的時候發現他確實有帶了每天必須檢查的書、文具和作業(這部分已經養成習慣不需操心),但是少帶了老師額外說要帶的字典,也沒有帶到下午上足球課用的小包包,我知道因為他習慣只看課表收拾就結束,所以這次我選擇直接幫他把放了進去。今天,接孩子時,他一看到我就迫不及待並語帶感激和有點不好意思的說:馬麻,你幫我把忘記的東西放進書包。我問他:你覺得這樣會不會讓你養成習慣,以後都不用仔細收東西,反正馬麻會幫我收。他說:不會啊。我說:所以你發現了很感動是不是。他回答:對啊。我知道,他並沒有把這件是理所當然,因為他清楚收拾東西是自己的責任。然後我告訴他:剛開學不久,很多事情你還沒養成習慣,可能會只看課表忘記看老師要你抄下來帶去學校的東西,也忘記要準備社團的東西,馬麻相信你下次會記得,下次我就不會再幫你放囉。(當然幫他送這種事更是不可能也從沒發生過,更絕對不能做的喔)我是真的相信,因為他是很自律的孩子。所以我選擇在這樣的時刻,讓他感覺到馬麻守護他,愛他,讓他學到關係裡有自己的界限和責任,但也有恩典讓人感動的時刻,進而更有力量照顧好自己,用一種感謝的態度。下次,他也會學到在類似的情況中如何體貼和引導別人。(更何況,其實馬麻有時候比孩子還粗心啦,比如搞錯要穿制服還是運動服,或是忘了提醒他上整天要帶餐具,他也知道不能都靠馬麻,要自己思考一下,哈哈)

事前提醒、當中引導、事後也別忘了再和孩子討論,這樣在這件事情上對孩子的教養和彼此間的默契就建立完成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ron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