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照片 (2)

親子關係永遠是核心

天羽拿到人生中第一張成績單,也表示小一新鮮人的第一個學期結束了,回想起整個學期每日下午,我與他的功課約會,引導他上軌道的日子裡,我們彷彿一起耕耘著一格一格的注音田、國字田、考卷田。功課雖然不少,有時他寫他的,我寫我的,我知道孩子非常享受著這個和媽媽一起的時間。連弟弟都知道,早上媽媽陪他約會,到了下午就是媽媽陪哥哥"寫功課約會"。

記得開學第一個月,上公幼的天羽從未學過注音,又急又快的進度,對孩子來說有些吃力,努力了幾週,天羽注音聽考成績第一次大幅進步的那天,我看著成績開心的讚美他。只見他睜著圓圓的眼睛,誠懇的說:「媽媽,我覺得我越來越愛妳了,而且我覺得妳真的很照顧我,很愛我。」「喔,為什麼?」我問。「因為每次要考試之前,我都不想複習,妳還是幫我複習,幫我考聽寫。」天羽回答。

原來孩子看到自己經過這些過程之後,成績進步,明白了媽媽的用心,所以回應了他的感謝和愛。我心頭暖暖的有一些驚訝,因為每一次我的堅持和他的順服,過程中對彼此都是有點辛苦的,但最後並沒有破壞關係,反而,他感受到愛而非要求,並且從他的表達,我知道他具備了轉化順服與愛之間的關係的能力,這讓我感動和安慰。

於是在全職媽媽讀書會中「訓練孩子聽話順服對妳來說是甚麼意義?」導讀者問了這個問題。「從孩子小時候開始訓練他順服一直到現在,我感受到是一份關係,因為孩子知道妳愛他,並且信任妳知道甚麼對他是好的,因為這樣的關係而順服。所以或許一開始是不願意順服,然後學習順服,因為順服而體會到愛,然後甘心順服。」想起天羽的回應,我在讀書會中這樣回答我所體會到的。

功課和成績之外,留下親子回憶

照片照片 (1)

天羽人生中的第一個考試前的周末,認真的老師特別叮嚀,絕對不能出門,必須在家好好溫習功課,我與先生依舊照著平日的作息,帶他去戶外曬太陽,在樹下的木桌溫習完功課以後,我們一起踢踢球、撿樹葉石頭蓋房子,把握冬日暖陽中的美好時光。彼時,我覺得玩不玩跟考得好不好,完全沒有正相關,該盡力就盡力,該玩就玩,該睡就睡,該運動就運動,心裡的自由和健康的學習動機最寶貴,才是長遠的,我們努力的持守著。

這學期自從羽學會注音國字以後,三不五時總是可以收到小情書,我一共收到天羽寫的五張卡片,其中有三張提到感謝媽媽陪他寫作業,複習功課。收到這些感謝還有在親子關係中累積的陪伴和愛的存款,以及共享學習的成就感和快樂,對我來說已經遠遠超過課業和分數本身的價值和重要性了,因為成績從來都不是最重要的事,透過這些耕耘的過程,在親子關係中結出的美好果實,孩子記得父母的用心和陪伴,讓一份成績單有了回憶的顏色、愛的溫度和關係的厚度……
unnamed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ron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