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81720_1724850653330_1600313485_1609440_1674383_n.jpg
(和天羽坐貓覽 他一路安撫手上的狗狗不要怕)



兩歲半的天羽,已經很懂得表達自己的感受。
不僅懂得表達想法,他表達需要的能力,更是常讓我感到驚訝。

當他要求被拒絕時,他會難過,但是他會說:「媽媽(或爸爸),請安慰我。」
等他眼淚停止,抱抱他之後,他也很快就甘心順服。

知道爸媽的界線不能被動搖,但因為他仍表達自己需要被安慰而非耍賴或發脾氣,親子關係在這看似權力爭奪一刻,可以是親密的不是對立的。

身為大人的我們有意或無意的得罪了他的時候。這些時候,他會說:「媽媽(或爸爸)跟你(指的是他自己)說對不起。」當我們弄懂哪裡讓他不舒服,跟他道歉後,他也會馬上釋懷然後開心的抱抱我們。

那一刻我好像看到他有一顆絲毫沒有恐懼和埋怨的心,並且讓自己的心永遠保持如此純淨的能力。

還有一次,我用比較重的語氣要求他收玩具,他一邊收,一邊轉頭冷靜的對我說:
馬麻妳再也不要生氣了好不好。而且他用的不是請求的語氣,是叮嚀的語氣。我有點羞愧,但是也驚喜,孩子愛人的能力什麼時候增長了,他希望自己不要讓我生氣,希望我開心,也希望我能控制自己。

身為母親,我感謝他這麼清楚而有安全感的表達他的需要,讓我更知道怎麼愛他,也適時的讓我能夠微調和改變自己,甚至很快可以面對自己教養上犯的錯誤,也因為這樣,親子關係是真實的,是謙卑的,是彼此相愛的。

身為一個女人,我更是從他身上受教了,因為這是多麼健康的情緒管理呢。
有時候,連我都無法這麼清楚的表達我的需要,告訴身邊的人,我需要安慰,我需要一個道歉,或是我對關係互動中的一個期望。而關係的破裂和衝突也往往來自於缺少這樣一顆簡單勇敢的心。

從我的小男孩身上,我看見一個對愛無所畏懼的純潔榜樣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aronren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